>>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北塔湖救溺水父子的人找到了 他叫陈玉斌
同事分享视频,才发现他
2022-08-08 17:55:56   
2022-08-08 17:55:56    来源:银川日报

  陈玉斌。

  7月26日晚上,网友@朱琴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见义勇为的好同事陈玉斌在银川市兴庆区北塔湖遛弯时发现父子二人溺水,奋不顾身跳入湖中,潜入湖底把他们救出来”的短视频,于是陈玉斌见义勇为不留名的事迹才被大家知道。

  同事分享视频发现“男主”

  记者联系到网友朱琴,朱琴是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宁夏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画面中戴着泳帽在湖里救人的正是她的同事陈玉斌。不得不说,这件事能被大家所知还有几分戏剧性。

  7月24日上午,朱琴的同事老乔看到一个北塔湖救人的短视频,便分享给办公室的同事,还把手机递给了邻桌的陈玉斌看。陈玉斌看后有些不好意思地跟同事们说:“那俩人就是我救上来的,那个在水里戴泳帽的人是我。”听到这一消息让朱琴颇为震惊,“这么大的事情你咋也不给我们说?”

  陈玉斌今年53岁,家住馨和苑小区,因为沿着康平路就能直通北塔湖,所以他日常都会到北塔湖锻炼遛弯。7月14日晚上7点多,因为计划去游泳馆游泳,所以他换好了泳衣还戴着泳帽,结果游泳馆里人太多,他就想先去湖边转转等人少了再去游泳。结果在北塔湖贺兰山路这一侧的路上就听到一个女的大声地喊着救命。

  “追回救生圈再去救人”

  原来是一家三口在湖边,爸爸在旁边陪着拿着游泳圈的儿子在湖里游泳。结果一阵风吹来,原本在儿子身边的救生圈被风吹向了湖心。小男孩不太会游泳,瞬间就慌了,一个劲地扑腾。在岸上的爸爸见状赶紧下水救儿子,结果爸爸下水后托着儿子自己也呛了水,很快就沉下去了。

  陈玉斌快步跑到湖边,脱掉长裤,跳进水里对溺水父子俩展开救援。陈玉斌说:“我虽然会游泳,但要同时救两个人还是要讲策略的。因为水面上有个救生圈,所以我没有直接游向落水的父子俩,下水先追上了救生圈再去救的人。”他追上救生圈后拉着救生圈回来把正在水里挣扎的小男孩搭到救生圈上。此时再找孩子的爸爸,水面上已经没有了孩子爸爸的踪迹,陈玉斌连续扎了3个猛子才在水下摸到一条胳膊,赶紧拖起他游上了水面。此时陈玉斌发现孩子爸爸的面孔已经发紫,但胳膊上还能摸到脉搏。

  陈玉斌说,当时在水里非常艰难,因为他自身的身材比较瘦,体重才110斤,而孩子的爸爸体重至少在170斤,在水里一个人带两个人根本游不动。正在这时一位身穿红色短裤的年轻人也前来施救,最终二人合力把溺水的父子俩都拉到了湖里的一个浮岛上,并轮流给已经溺水不省人事的孩子爸爸做心肺复苏。

  “别人救过我,我也要救别人”

  陈玉斌说,当时听到被救孩子的妈妈大声说了句谢谢,所以自己也就没当一回事,上岸穿好衣服就回家了。他只和母亲、妻子说了救人的事情,没想到半个月后从同事老乔的手机上看到了自己救人的视频,因此才把这件事情说了出来。

  “我小时候溺水被别人救过,所以我学会游泳了也去救别人,把这份责任传递下去,遇到别人溺水一定要搭把手施救。”陈玉斌说,因为当时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不知道现在被救两人的情况怎么样,希望他们都能健健康康的。(记者 申雷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